前列腺支架置入术治疗神经源性膀胱成效初探

2008-04-26 00:00:00 来源:

  本组56例前列腺增生患者同时合并神经源性膀胱,我们在5年内尝试用前列腺支架置入术治疗,取得了一定的疗效,原因可能为以下几方面。
  支架置入前列腺尿道使尿道扩张,使尿道压下降,能适应新的排尿压力平衡。正常的排尿运动是根据膀胱压和尿道压之间压差。逼尿肌收缩无力,使排尿时膀胱压下降。而老年男性大多患前列腺增生症,因增大的前列腺压迫了前列腺尿道使之狭窄,使尿道内压上升。由于膀胱压下降和尿道内压上升,破坏了排尿的压力平衡,可造成部分患者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支架置入前列腺尿道使尿道扩张,尿道压下降,能适应新的排尿压力平衡。
  当神经源性膀胱病变发生在骶髓平面以上时,由于骶髓的排尿中枢仍保持完整,但失去了高级中枢的控制,多数演变为逼尿肌反射亢进及低位反射性排尿;发生在骶髓部的病变,则因排尿中枢受损,呈现逼尿肌无张力,膀胱将变成一个贮尿囊。所以高位中枢损害时出现尿急、尿失禁;低位中枢损害时排尿困难、尿潴留等排尿障碍。神经源性膀胱常与逼尿肌的过度兴奋有关,许多学者在有关神经肽类递质在膀胱中分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已发现,神经肽类递质广泛存在于下尿路,包括下段输尿管、输尿管膀胱连接处、膀胱以及近段尿道,而且神经肽类递质对膀胱的功能活动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其一是对膀胱的直接作用,即神经肽通过直接作用于膀胱平滑肌,对其收缩和舒张活动产生作用;其二是对膀胱活动的间接调节作用,即神经肽通过作用于其他神经递质(交感和副交感递质、嘌呤能递质、氨基酸递质以及其他的神经肽类递质),这些递质的合成、释放以及灭活作用,对膀胱的功能活动产生间接的调节作用。在这两个作用方式中,神经肽类递质的间接作用可能是其调节膀胱活动的主要作用。本组56例患者前列腺支架置入及新的排尿压力平衡建立后,可能通过作用于其他神经递质(交感和副交感递质、嘌呤能递质、氨基酸递质以及其他的神经肽类递质),影响这些递质的合成、释放以及灭活作用,对膀胱的功能活动产生间接的调节作用。
  前列腺支架置入后会引起患者便意、会阴部肌肉提缩感,有可能通过刺激盆底神经的肛门直肠分支、阴部神经和下肢肌肉神经可以抑制逼尿肌的过度活动,刺激S3传入神经根,也可以激活脊髓的抑制通路;另外刺激盆底的感觉传入神经通路也可能直接在脊髓水平或经其他神经旁路抑制逼尿肌运动神经元的冲动,从而抑制排尿反射或逼尿肌不稳定收缩和反射亢进。有学者认为在盆底的抑制和兴奋神经通路间出现异常的神经回路可能导致盆底器官功能和解剖上的异常,前列腺支架可能改变神经活动,恢复各种神经元间的动态平衡。本文56例患者进行前列腺支架置入术后,46例排尿功能障碍患者有良好反应,因排尿的症状而影响生活质量的评分显著提高,排尿次数明显减少,尿量及对尿急的耐受性均增加,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尿意恢复可能与残余尿减少后过度舒张的膀胱平滑肌回复、膀胱张力反射器敏感性恢复有关。前列腺支架引起患者便意、会阴部肌肉提缩感,可能与腹壁、会阴部肌肉和直肠平滑肌受到兴奋刺激有关,主要有两个主要效果:(1)括约肌激活;(2)膀胱抑制。膀胱抑制可通过各种方法获得:直接刺激骶神经、阴部神经根或间接刺激其分支,如经皮刺激阴茎背部神经/阴蒂神经、通过肛门或阴道黏膜激活盆底诸肌的神经分支或刺激节段传入神经。基本原则是人为地激活正常的抑制性反射。
  通过对本组患者的观察,笔者认为前列腺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神经源性膀胱疗效良好。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